一開始我就先自己舉手承認,

我會看這部片子的原因,

跟王安憶或是這部電影完全無關,

長恨歌曾經在我家書櫃躺了一個月,

我翻了幾頁之後它不敵項塔蘭的魅力,

終於在最後還是沒看完它,

只好還回圖書館,

想著哪天有興致了再借捲土重來。

這幾天恰巧看到幾篇寫胡軍的報導,

胡軍,

可以說是大陸鐵漢演員的代表之一,

第一次看到他拍的片子是"藍宇",

可惜那時候一方面對這種大叔型的人沒什麼興趣,

一方面因為最後藍宇死了,

心中對悍東難免會有所怨懟,

所以對飾演悍東的演員並沒有多加留意,

之後再見到胡軍,

已經是好多年之後了,

他這次是金庸筆下我最喜歡的男主角,

喬峰,

光憑這點就加分許多,

所謂愛屋及烏,惜花連盆,

而且年紀大了,

才懂得欣賞這樣的人魅力所在,

(其實只是口味變了?)

總之昨天看到鄭秀文在接受訪問時,

聊到她和胡軍之間的床戲,

她說了句: 「和他拍床戲的女人,腦子裏不可能想到別的男人」

而且不只是鄭秀文,

吳君如說和他拍床戲最有感覺,

因為「香港找不到如此Man的男演員」;

劉嘉玲則說他「外表粗獷,但內心細膩,跟他一起很有安全感」。

連當時合拍藍宇的劉燁也說拍完之後有愛上他的感覺,

這樣就讓我對長恨歌這片子產生了興趣。

上網找了找,

後來終於在視頻上找到了全片可看,

看了將近一半多,

我並沒有完全看完,

因為在沒有看過原著的情況下,

它的劇情節奏在我看來太過跳躍,

或許是導演表現手法,

一個景有時候短短的便過去了,

可我卻看不明白要表達什麼,

但的確是將老上海拍的跟我心中那個老上海很近,

有時要思索一下才會明白劇情,

雖然如此,

它仍有幾幕我覺得相當精采,

但因為沒有原著當比較,

所以我也不知道這些是加上去的情節抑或是原著當中的描述,

其中一幕是當胡軍飾演的李主任跟鄭秀文演的琦瑤參加宴會回到公寓時,

李主任說,

他要出去談事情,因為有些事情白談不來的

而琦瑤沒有搭話,

只是轉過身去,

他彎下腰輕聲對琦瑤說,

談完了我馬上回來,等一會兒先睡,

琦瑤卻不看他,

低斂著眉眼回道,睡著了,你回來我都不知道,

他又輕輕說,

回來了,我會叫醒你的,好不好?

琦瑤抬起頭來看著李主任,幽幽怨怨的,

比低語還要更輕的說,你騙我。

 

不知道為什麼,

我對這一幕相當有感覺,

覺得它纏綿哀怨,

把兩人之間的情感表達的相當含蓄卻很是動人,

這比起他們之間兩場親密戲都要來的感人。

 

另外一幕則是當李主任失勢逃亡時,

琦瑤仍在他租給她的公寓裡等著,

而李主任想辦法找到了琦瑤的老朋友,程先生

想託他傳幾句話給琦瑤,

李主任跟程先生在之前的一場戲裡就已經有打過照面,

那時候李主任仍權力在握,

兩個男人站著,

很輕易就能看出身高的差距,

粱家輝演的程先生足足矮了半個頭,

但到他們再一次碰面時,

是在李主任逃亡躲避的一間破舊房間裡,

此時李主任衣著光鮮不再,

而程先生仍是西裝筆挺,

在這幕突然覺得,

李主任好似一瞬間縮了幾吋,

反而顯得程先生比他來的高,

看到這邊,

覺得胡軍把人落魄的樣子演的相當好,

無論是神態外貌都是唯妙唯肖,

令人佩服。

 

說是心得,

其實只是對其中兩幕的感覺罷了,

我想還是先乖乖的看過書之後再來把片子重頭看過一次,

不過在看過長恨歌之後,

我的確能體會那些女星跟劉燁對胡軍的讚賞,

當真不是繆讚。

 

順帶一提,

配樂很對我的胃口,

而梁家輝帶著腔調的口白我也覺得相當迷人!

 

粗體的部分引用自

http://swtswt.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iel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