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和主任吃飯的時候就已經有聽說,
胡品清教授的狀況不太好,
來到法國後,
又再聽說她入院了,
但總覺得這樣一個堅強的人,
她會繼續撐下去,
可或許,
她已經累了,
她拒絕再插管,
然後,
靜靜的離開了。

在進法文系之前,
就已經聽說過胡教授的名字也看過她的作品,
之後得知文化法文系是她創立的,
對於自己身為文化法文系學生這個身份,
總是有種莫名的驕傲,
雖然在我們入學的時候,
她已不再執教鞭,
可偶爾,
還是會看到她的身影出入在系辦,
那時候我只敢遠遠的看著她的背影,
是這樣的矮小卻又堅強,
我一直都還作著也許有一天她會回來執教也說不定這樣的痴夢,
一邊看著她的著作,
一邊想像著她到底是個怎樣有深度的人,
不論中法,
她的文章看來是如此清麗,
然後,
她對我變的如此熟悉卻又陌生,
然後,
我依然作著能見她一面的美夢。

如今,
夢是不可能實現了,
之前看到同學MSN上暱稱的時候,
我已經大概知道發生了什麼,
可我抗拒著,
明明上網去查就可以確定,
可我拖著,
終於在昨天,
我還是鼓起勇氣問了人,
然後,
發傻了一陣子,
心裡有個地方崩落了,
終於,
我那遙遠的目標,
可笑的夢想,
還是沒有實現的一天,
她在我還在起步的時候,
就墜毀了。

今天把版面改成黑白,
悼念胡品清教授。


胡品清
1921年11月14日~2006年09月30日/ 台灣

胡品清,一九一二年生,浙江紹興人,國立浙江大學英文系畢業,巴黎大學現代文學研究。
曾任文化大學法文系所主任,曾榮獲法國文化傳播部頒贈學術騎士勳章及一級文藝勛章。
她用中、英、法三種文字寫作。她寫詩,寫散文,寫短篇也寫文學評論,著有散文《不碎的雕像》、
《玫瑰雨》及譯著《怯寒的愛神》、《法蘭西詩選》等四十多種。

(來源 九歌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iel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